各种索赔和相关调查接连不断

2016年对于大众来说,日子并不好过,从“尾气门”第一次被曝出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各种索赔和相关调查接连不断。近期大众集团在官方网站公布的2016上半年集团销售数据报告中,我们并没有明显看出“尾气门”对于销量的影响。报告中提到,大众集团在1-7月中,共计约511.7万辆,其中乘用车部分约478.8万辆,相比2015年的同期水平,总体增加了1.5个百分点。

事实上,贴大众logo的轿车销量较去年同期是微跌的,因此,大众集团销量的微增长主要还是归功于大众集团旗下有着不错的表现的其他品牌。相比2015年,身为豪华品牌的奥迪和保时捷分别实现了5.6%和3.5%的增长,而与大众同为普通品牌的斯柯达和西雅特也都实现了增长。

看完品牌在销量方面表现后,我们再看区域销量情况。作为大众的主场,欧洲大陆的销量自然不会差,相比2015同期,西欧增加了3.3%,中、东欧增幅则达到了6.7%,其他地区除了亚太地区(主要还是中国,增幅达到了6.9%)有增幅外,其余均为不同程度的下跌。

大众的日子苦,作为“冠军”的丰田同样是“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的节奏。从日元的持续升值造成的成本增加,到各种天灾光临厂房,丰田在2016年过得并不让人羡慕。2016年1月-6月的总销量达499万辆,相比2015年同期下跌0.6%。